素還真、一頁書、葉小釵,是現在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布袋戲人物,也是跨上國際舞台的台灣之光,在金光布袋戲「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大放光芒之際,傳統的台灣掌中戲,卻早已淡出大眾的記憶。所幸,位於草山之上,還是有一群小學生們依舊努力不懈的支撐起這項傳統技藝的延續,他們就是「平等國小巧宛然掌中劇團」。

巧宛然直屬於國寶大師李天祿的亦宛然門下,命名由來取「巧手宛然」之義,2012年3月歡渡了劇團25歲的生日,是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國小傳統掌中劇團。不同於一般小學生,巧宛然的學生團員們犧牲了玩樂的時間,在戲台的前場與後場之間,練習著操偶、樂器演奏等傳統技藝。也許在國文、數學、英文各科目成績至上的教育圈裡,任何對成績單上分數沒有實質幫助的課程都是多餘的,但對巧宛然的團員們而言,無論是老學長/姐或是小學弟/妹們,那段練習的辛苦、出國公演的興奮、看著劇團一步一腳印的欣慰,都是不可複製且難已遺忘的生命教育。

二十多年下來,平等國小的孩子們,手持著學長姐們傳承下來的布袋戲偶,他們說,練布袋戲很辛苦、但也很有趣。或許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已經依稀的意識到,在這辛苦與樂趣的交錯過程中,他們也肩負並傳承了這項台灣傳統的表演藝術的重責大任。

最後修改日期: 2017-10-31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