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學校:台北市華江國小

中年級的社會領域課程以家鄉為範圍,介紹家鄉的地理環境、產業開發、文化習俗與風土民情等,透過課堂上的知識與學習,讓學生認識這塊從小生長的地區。萬華是臺北市早期發展的地區,是人文特色相當濃厚的區域,龍山寺更是首屈一指的代表性歷史古蹟,基於此,華江國小的老師選定國定二級古蹟艋舺龍山寺作為四年級社區巡禮的主要課程內容,增進孩子對萬華區鄉土的認識,培養在地認同感,是本課程的核心概念。

為了提昇學習動機及成效,解決參訪龍山寺所面臨到的問題,設計教學活動以「自導式 戶外學習」的方式來進行。自導式戶外學習是指教師預先整理資料,製成學習單或學習手冊, 課堂教學採兩階段─先在課堂上結合教科書進行基本知識教學,然後引導學生實際到萬華龍山寺參觀,讓學生互相討論內容,主動探查與發現的學習歷程,以培養學生應用能力和主動學習態度。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29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