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7-10-24 下午4.11.28

「一個病毒界的秘密特務,潛入一個細菌的體內並植入病毒的DNA,隨著細菌的繁殖,病毒大軍也一起被製造出來,這群病毒大軍在細菌體內蟄伏著,等候著病毒總部的訊號,準備破繭而出,大舉進攻…」

「病毒無法獨立生長和複製,所以病毒繁殖的辦法,是將自己的DNA(或RNA),藉由感染的機制放入宿主當中,利用宿主的細胞系統進行自我複製。」

上述的2段文字在講述的是同一件知識,病毒的繁殖,對於一個13歲的學童而言,到底哪一個比較具有吸引力,哪一段話較容易激起學習興趣,想必一目了然。Tyler DeWitt在TED的演講上,用自己親身的教學經驗告訴所有的科學老師們,看起來很專業、很學術、很精準的課本並不會激起孩子的學習熱情,但是有點感情,也許不是那麼精準的故事(或敘述方法)可以。「一個年輕的學子誤以為所有的病毒都有DNA並不會扼殺他在科學發展上成功的機會,但是讓一個年輕學子看起來像天書而體不起興趣的科學教科書卻會完全斷送他的科學生命。」

這是十分振奮人心的演說,並且精確的闡揚了創意教學,快樂學習的重要性。

影片連結:
https://embed.ted.com/talks/lang/zh-tw/tyler_dewitt_hey_science_teachers_make_it_fun

最後修改日期: 2017-12-06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