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設計理念:本方案教學設計以「圖像化課程」為鷹架,適性引導學生在不同領域中進行相同概念的學習,使其產生學習遷移,深化創作作品的深度。其教學模式以Wallas創作四階段為基礎,分別將「準備期、醞釀期、豁朗期及驗證期」等四個階段,藉由說故事配樂活動,轉化為「賞析作品、分析特色、發展指標及作品創作」等四個學習歷程。

二、創新策略與實施步驟:本方案應用「圖像化課程」等創新策略,融入音樂教學中的「故事配樂」及語文教學中的「故事創作」活動,指導學生分析音樂特色、角色特性及故事情節,並結合語文領域中的故事創作課程,透過Wallas創作四階段引導學生完成「說故事配樂」創作。

三、教學感動:學生提及透過「圖像」記錄音樂特色、藉由「肢體律動」將音樂特色具體的表現出來,在小組討論中反覆思考進行「音樂聯想」,進而形成配樂創作指標,幫助他們順利的進行配樂創作;此外,更將生活中的班級體育活動化為故事創作文本,透過配樂創作指標選擇適合的樂曲,並填上適合的歌詞,進行說故事配樂活動,是嶄新及難忘的經驗,不但增進對創作的自信心,更提昇對藝術與人文的學習興趣與動機。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29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