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7-10-27 下午2.06.40

很多時候我們會需要查一些古書的文字資料,除了google和圖書館之外,網路上也有許多將古書電子化的網站供我們查詢,這次特別介紹的是「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雖然名字只提到”哲學書”,但是內容包山包海,從先秦兩漢時代到民國時期的書皆有(但先秦兩漢時代的內容最多),網站編排似乎完全捨棄了美觀這個要素,但是看在它功能十分強大的份上,就算是瑕不掩瑜吧。

這些電子書的內容除了文字之外,還附有解釋、讀音、相似段落查詢等功能,在做研究查詢上十分便利,另外網站還分有繁中版、簡中版、英文版,方便各類人士查詢使用。就算不是研究古文經典,當成古典小說電子書也不錯,西遊記、三國演義、封神演義、紅樓夢等經典文學也都在這裡可以看到,對中國古籍經典有興趣的讀者千萬別錯過。

網站連結: http://ctext.org/introduction/zh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29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