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學校:桃園縣仁和國小

五連塊很適合進行因數與倍數、面積、體積、表面積等統整與引導教學。因此,教師透過遊戲式學習,搭配實體幾何教具的操弄,讓孩子進行觀察、探索、推理與討論,並鼓勵與引導孩子表達想法,以建構其數學知識,並培養其數學溝通能力。教案同時融合了學習與娛樂,使學生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於認知、情意、或技能上產生改變,也讓學生能實際操作。教師們設計了以下五大主題活動,引導學生學習:

一、拼拼湊湊我最行:透過 The Pentomino 的平板遊戲,讓孩子先接觸五連 塊的拼圖,接著開始探討多塊正方形可組合的圖案。 孩子們在討論與分享的過程中將學會邏輯思考與集合 的概念。

二、長方形大比拼(因數倍數):透過動手操作,引起孩子對數學的好奇心與敏銳的觀察力。更藉由分組與討論引導孩子思考長方形面積和長、寬之間的關係,最後運用大平板投影發表與記錄討論歷程。

三、當五塊遇到一塊(展開圖):透過 Development of Cube 的平板遊戲,先讓孩子認識展開圖與每個面相對應的關係,再由孩子們透過折與加兩種元素認識正方體的展開圖,並找出展開圖的規律及其所具備的條件。

四、我是造型師(體積):利用五連塊的特性,透過孩子們的創意產出不同的立體模型。孩子在動手期間可思考要如何算出立體模型的體積,增進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

五、勇敢面對面(表面積):承續上一個活動,孩子們可觀察實際立體模型的『上下、左右、前後』之間的面積關係。並連帶討論體積與表面積在放大和縮小的條件下之變化。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29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