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是垂楊國小的象徵,深深受到學生的歡迎。即使如此,由於棒球的危險性偏高,可能會傷到自己的孩子,因此對家長來說,是個高危險性的運動。因此,垂楊國小的教育團隊在張英裕校長的帶領之下,與吳育楷主任、吳永靖主任、林育邦組長及程可珍老師一起規劃樂趣化及高參與的六年一貫的棒球課程,同時也開始研發不同的安全性器材,讓全體學生都能參與棒球比賽,也因為如此,垂楊國小獲得了全國創意教學健康與體育組的標竿獎。

為了能順利執行這個創意教學活動,教學團隊開始進行教師研習計畫,強化老師團隊對棒球的了解及信心。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成立也讓整個樂趣化棒球教學活動運作更加順利。而『五月瘋棒球』教學活動,更是安排在正式課程中,學生們循序漸進學習基本技能與概念,在五月時,全校班級參加競賽。程可珍老師說,『棒球比賽贏了沒有什,比輸了才是學生最大的考驗。』雖然這是體育課程,但是也結合了品格教育課程,以誠實、專注、負責、尊重、榮譽心及團隊合作等棒球教育核心價值為主,也藉由『五月瘋棒球』教學活動,學生們能從中了解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也希望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實踐。

(文字來源:嘉義市垂楊國民小學教案)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29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