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升學為導向的教育體制下,音樂課等藝能課程是十分容易被犧牲的課程,但是台北市靜心國中的蘇峰立老師仍然在這麼不利的大環境下,積極的做出了出色的音樂歌曲創作課程,並獲得全校師生支持,發展出靜心畢業歌創作競賽,成為學校重要的文化活動。

在課程中,蘇峰立老師要求學生大量的聆聽不同的流行音樂,培養孩子們的樂感,之後讓學生找尋合適的模仿對象,製作歌手及創作人的小組專題報告,藉此瞭解這些音樂創作人的樂曲特色及代表經典樂曲,接著要求學生每人一定要精熟一首歌曲,訓練孩子站上舞台的能力,然後進入歌曲創作的主題教學,蘇老師還自創了和絃環的概念、卡農公式教學法,讓歌曲創作不再是天馬行空,最後,在畢業時節,結合國文領域,帶領全體孩子進行畢業歌詞曲的創作及甄選。

整個教學過程跳脫無趣的循環,連結大家生活上及聽覺上的經驗,引起興趣之後,便能夠不斷的主動探索與學習相關知識,達到教學的目的,而師生們又能有所成就。

(文字來源:臺北市 靜心國中「歌曲創作在國中音樂教學當中的實踐」教案)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29

留言

發表迴響